:::

  甘泉咖啡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最新消息|

0425_音樂走讀.png

主題: 音樂走讀-彰化水姑娘の懷舊金曲

帶領人: Emily 雨蓉

 

活動介紹: 

彰化來的水姑娘,笑容甜美,從小習得表演藝術相關的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國中時期接觸西洋音樂之後,被自由奔放的西方文化所吸引,用英文幫台灣自行車產品銷售到國外。

愛上自彈自唱的表演形式,在IG分享獲得很大的迴響,持續在音樂的道路上,帶給大家療癒心靈的歌聲。

 

音樂如何療癒我們的心靈?

音樂一直以來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好夥伴,乘載著年輕時的青澀回憶,也是當代流行文化的縮影,我們可以用音樂代替語言傳達我們的心聲,亦是跨越世代之間的情感連結,幫助失智者在情緒上得到安撫、刺激腦神經活絡,同時間協助到照顧者減輕照顧負荷、減緩生活上的摩擦。

 

◆相信世代

相信世代與瑞智基金會有個地緣關係-同樣在民福里,相信世代是專注在協助青年自我實現的非營利組織,並推動青年公寓、老宅改建、環境保護…等等,隱藏在小巷子裡的神祕咖啡廳,卻常常人來人往、充滿了溫暖的氣息。  

 

◆日期

4/25(四) 音樂走讀-彰化水姑娘の懷舊金曲

 

◆時間

下午 2:30~4:30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427巷36號1樓(瑞智基金會)

 

◆適合對象

失智症照顧者/家屬

失智者

 

◆填寫資料

{638186410209652440}_資料填寫.icon.png

*欲報名請先填寫資料,瑞智基金會同工將會與您聯繫!聯繫後才是完成報名✅

 

2024.3、4月排程表|

2024甘泉咖啡坊_3月4月活動宣傳.png

◆什麼是散策

散策(さんさく)是源自於日本的詞句,相較於「散步」的附近隨意走走,更帶有邊欣賞四周景致的意思。與小夥伴一起邊走邊說故事,也會和大家互動,用文字或詩表達走到的場域,讓參與者重回歷史現場。

 

◆什麼是走讀

走讀的意思就是一邊走一邊閱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用雙腳看天下。

 

◆民福里文化特色

很有意思的是,基金會所處在的民福里,是一個新舊世代交替的眷村縮影,這裡有最新穎的都更建案,也存在著破敗人去樓空的老房,更特別的是小小的眷村居然是由六個不同的軍種組成,穿梭在民福里的各個巷弄之間,每一個轉角都會有新奇的發現!

 

◆相信世代

相信世代與瑞智基金會有個地緣關係-同樣在民福里,專注在協助青年自我實現的非營利組織,推動青年公寓、老宅改建、環境保護…等等,隱藏在小巷子裡的神祕咖啡廳,卻常常人來人往、充滿了溫暖的氣息。

 

認識甘泉咖啡坊|

甘泉咖啡坊_簡介.png

簡介

  專為失智症家庭量身打造的服務團體,每個月定期舉辦家屬支持團體,提供照顧者失智症相關知識、資源資訊、照顧技巧、情緒紓壓、團體支持,營造舒適的環境,讓照顧者有一段美好的休憩時光。

  同時也舉辦葡萄園地(失智者認知促進團體),以延緩失智三動:健腦活動、肢體運動、人際互動,作為團體活動設計基礎,並讓失智者願意多走出家門,分擔照顧者壓力、提升失智者自我價值感、與社區產生連結。

 

  「甘泉咖啡坊」概念源自於荷蘭的Alzheimer Cafés,旨在協助失智者及其家庭,是一種提供家屬支持和失智者社交環境的創新概念。理念是創造一個失智友善且放鬆的場所,營造出就像回到家一樣的氛圍,讓失智者能夠自在地參與社交活動,並減輕他們的孤獨感;照顧者可以互相交流照顧經驗、為彼此加油打氣,讓強忍的淚水真情流露獲得接納、在艱辛的照顧歷程中也可以有歡笑的時刻,幫助失智症家庭在照顧的旅程上有盼望。

 

服務特色

{638410148914463217}_6.png

家屬支持團體

  當家屬初次面臨到失智症的衝擊時,心中馬上浮現許多的困惑與惶恐,不安的表情都寫在臉上,我的家人是失智還是健忘?失智的話該如何就醫?後續的照顧負擔由誰來負責?照顧上會面臨什麼問題?政府有什麼資源能夠幫助我嗎?一連串的問題及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常常壓得家屬喘不過氣來。

 

📖知識裝備

  面臨失智症議題,牽涉的領域及所需知識相當廣泛,為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我們邀請失智症各個領域的專業師資,提供照顧者所需要的失智症相關知識、資源資訊、照顧技巧…等等課程,幫助照顧者應對進退在失智症議題上的疑難雜症,以及基金會個管師定期關懷訪視、電話諮詢,為失智症家庭打造強而有力的後援團隊。

 

🤝情緒舒壓

  在漫長的照顧旅程中,時常有讓人看不到盡頭、一切都不會好轉的絕望感,尤其是照顧失智者時,看著過往熟悉的家人變了個樣,不再像過去英姿風發、精明能幹,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名字,都是照顧者的切身之痛。

埋藏在心裡的憂愁與煩苦,需要得到釋放與傾聽,我們邀請專業講師設計各類的舒壓活動、放鬆訓練、心理衛教,幫助照顧者解開心中的枷鎖,讓塵封已久的自我感出來透透氣、緊繃的肩膀可以下沉、僵硬的嘴角可以上揚,再次找回被遺忘已久的笑容。

 

💑團體支持

  「沒有100分的照顧」是我們一再宣導的觀念,放過自己、尋求幫助,在這裡成員之間都是彼此的靠山,一群人的智慧更勝獨自埋頭苦思,彼此交流照顧經驗,找到新的解決辦法,再艱難的重擔,也會有人一起幫你扛,我們營造出舒適、接納的環境,成員可以互相訴苦、流淚,也可以一起哈哈大笑,照顧的路上有你有我,互相加油打氣,重拾信心並對未來感到希望。

 

{638410148954075074}_7.png

葡萄園地(失智者認知促進團體)

  「照顧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因為家庭結構的改變,主要照顧者常面臨到的問題就是找不到替換人手,想外出參加課程、維繫社交、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都成為了一種奢侈,也逐漸地斷開了與人際圈的連結、生活都圍繞在照顧上失去了自我,為此甘泉咖啡坊的一項服務特色就是,照顧者前來參與活動的同時,也能帶失智者一同前來參加團體,兩個團體同時進行,讓照顧者能夠安心的投入在活動中,失智者也得到妥善的活動安排。

 

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由於失智症導致大腦認知、身體功能退化,對我們來說居家的日常活動是多麼平凡的一件事,但是對失智者來說一切都變得不再平凡!例如:對時間與空間感到錯亂、辨別能力下降而錯認物品、找不到東西或是將物品亂放、視知覺退化:複雜的紋路易造成困惑,或因陳設色系太接近而無法區辨物體、身體平衡感下降,導致容易跌倒碰撞…等等問題。

  因此我們以失智者的角度來量身打造友善的空間環境,在明顯位置掛設傳統時鐘、大字版的月曆,幫助失智者找回定向感,並採以柔和的黃光,減少強光的刺激,同時營造出溫馨的氣氛,用清楚的文字標示,讓失智者能夠輕鬆辨別物品及擺放位置,也加強廁所內的色彩對比,並安裝扶手、止滑貼,增加失智者如廁時的安全性。每一位來訪的失智者也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用心打造失智友善且舒適的環境,營造出回到家一般安心的氛圍。

 

以三動為基礎的活動設計

常聽到倡導預防失智要「三動」,所謂的三動就是:

健腦活動

肢體運動

人際互動

  在三動的原則下,我們邀請到專業講師,例如: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營養師…等等,設計多元的活動,不同角度的刺激,幫助失智者能夠增加白天的活動量、延緩失智的發展病程、降低精神行為症狀(BPSD)的頻率,同時也能減輕照顧者的負荷。

  因應時節也會舉辦相對應的節慶活動,像是在端午節時包粽子體驗、當聖誕節製作小聖誕樹裝飾、寫聖誕卡片,幫助失智者找回定向感,融入到我們的大家庭當中,一起體驗四季的變化、享受佳節的氣氛。

 

{638410148993397349}_8.png

以關係為連結 編織愛的網絡

基金會執行長常言道:「失智症是一種關係的疾病。」

  失智之後功能表現不如以往,失智者害怕被外界貼標籤、不友善的對待,變得越來越不敢出門、人際退縮,有的照顧者擔心失智者出外就走丟、或是家人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寧可用過度保護的方式,將失智者留在家中。

  其實這都是源自於對失智症的不理解、不知道該如何對待失智者,而在葡萄園地有一群熱心服務的志工,對失智症議題懷有抱負,接受基金會培訓學習失智友善的理念、溝通技巧、服務接待、擺位轉換…等等,用愛心來服務失智者,把友善體現在舉手投足之中。

  人人都可以成為失智友善的天使,我們相信唯有不斷地實際接觸失智者,才能夠化解汙名、不理解,我們設點在社區,與當地鄰里連結,點到點之間連線,從家庭連結到社區、再從社區擴散至社會,攜手編織起愛的網絡,讓我們的失智者不再被漠視、社區裡每一個角落都充滿愛!

 

服務故事

  高齡88歲的莊爺爺,當初娶了小自己12歲的妻子,如今孩子們也都能自力更生,平時都是夫妻之間自理起居,唯有在就醫的時候孩子們才會協助。莊爺爺本以為終於能在人生旅途的晚年享享清福,誰知道2年多前太太開始出現健忘的情形,重複問著相同的問題,在就醫後確診失智症。這對莊爺爺來說就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原先希望較為年輕的妻子能照顧自己,又或是夫妻間互相扶持,沒想到是年邁的自己還需要背負照顧妻子的重擔,令莊爺爺感到冀望落了空,同時還要承擔家事勞動…等等,也是不可忽略的壓力因子。綜合因素經常讓莊爺爺感受到沮喪與痛苦。

  在邀請莊爺爺來參與家屬支持團體後,能明顯發現到莊爺爺本來緊繃的臉上,終於展露出笑容,在團體中與講師、成員分享自身照顧的經歷也得到了許多同儕支持,自身的經驗也成功鼓舞了其他參與者,因此感受到在團體中是被同理的,且自己在團體中是有價值的存在。莊爺爺也表示在活動中了解到的失智症知識與照顧、溝通技巧很有幫助,與妻子間生活摩擦的頻率明顯降低。莊爺爺告訴我們:「一路上照顧雖然艱辛,但還好有來到甘泉咖啡坊和信仰上堅定的力量,讓我感到未來仍然有希望!」

0615_笑桃姊包粽子.jpg

IMG_5437.jpg

 

輔導及開設『甘泉咖啡坊』據點|

  瑞智基金會致力於積極推廣各地之甘泉咖啡坊,期望讓更多人能一起加入,讓失智症照護的議題,能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除輔導現有甘泉穩定聚會,並宣導、推廣設立新的甘泉據點。

 

點擊下方圖片連結 👇

過去.png現在.png未來.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