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瑞智家屬訓練班》:「失智者日常照顧與活動安排」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瑞智家屬訓練班》

「失智者日常照顧與活動安排」

2021年7月28日 刊登

從徐醫師手上接棒,接力在7/24(六)登場的是 紀皇如 職能治療師 帶來的「失智者日常照顧與活動安排」;從家訓班第一堂課開始,帶領各位重新(從心)認識失智症,不光是失智症本身的相關知識、最新藥物資訊,徐醫師還提醒我們要關注失智者本“人”,呼應本周課程,從關注疾病層面延伸到關心生活層面。

 

其實所謂的“活動”並沒有想像得那麼難,我們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任何事物都可以是活動,好比說就算是用左右手刷不同側的牙齒都是很好的健腦活動哦,而該如何為失智者量身打造合適的活動呢?每個失智者的生命故事就像一本豐厚的書,等著我們去閱讀、了解,透過讀懂字裡行間的點點滴滴,我們就可以懂得失智者在成長過程中熟悉的元素、失智者的喜好、精彩的事蹟…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活動設計素材,就如同小紀老師所說「生活即治療」。

 

在小紀老師活潑又豐富的課程結束後,Q&A環節觀眾反應熱絡,視訊會議室約有100人同時在線,接連不斷拋出問題,表現出照顧者們心心切切想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照顧,舉凡「該如何尋找藝術媒材?」、「如何應對失智者的精神行為症狀?」、「面對失智者沒什麼活力、沒有食慾該怎麼辦?」...等等,大家常碰到的苦惱問題,小編一樣將Q&A整理在下文附帶課程中提到的教材手冊,請各位務必看到最後唷。😘

小紀老師 提供課程ppt內容,讓大家筆記、溫習,可以從頁尾中的下載區下載課程pdf檔

請大家跟小編作約定,珍惜老師辛苦的結晶,遵守智慧財產權

 

瑞智家訓班2021_07_24 Q&A彙整

Q1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適合不同等級失智患者的著色繪本或遊戲教具?

A

關於活動素材的搜尋,無論是著色圖、或其他引導題材,可嘗試先搜尋網路資源,或從書局、生活百貨等。

(例:長輩專用著色畫冊(https://reurl.cc/DgMDYd),含藝術治療師對失智者應用之說明;免費著色書(https://reurl.cc/mLbXAG),亦可應用於照顧者紓壓;大人の著色本明信片書)

接著想想看,透過這個活動,想達到的目標?(轉移注意力/手眼協調/情緒調整…),並依失智者喜好與能力選擇,透過課程中提到的「活動分級」方式,從調整難易度、引導協助程度。

其他類型的活動教材,如運動、懷舊、認知、多感官…等,也可試著透過此脈絡,

1.    參考相關資料

2.    先找尋手邊容易取得、或可自製、改造者 (例:瓶裝水取代啞鈴)

3.    運用特定的器材、教具,但視失智者與您的情況調整用法

另外,參與生活的日常小事,也是最自然的活動方式之一。

Q2

如何讓重度失智的長輩吞藥?

A

重度失智者吞藥困難的情況,建議可先諮詢醫師、藥師、語言治療師等專業人員。

先了解主要原因(例:吞嚥功能退化易嗆咳、認知無法理解而緊張閉口…),再評估失智者的狀況,找到可調整的方式(例:藥物錠劑是否可能改為水劑混於果汁、吞嚥功能訓練、使用輔助工具…等)。

若一般長者、輕中度失智者…等,視情況若合適透過預防及延緩吞嚥訓練、維持功能,可參考「吞嚥健康操」、「健口瑜珈」、「益口銅身操」等教學影片(如講義QR Code),並觀察變化、進一步諮詢。

Q3

請問照顧無家屬同住的失智者,應如何避免失物的問題,造成生活上的摩擦?

A

失智者因失智影響記憶、易因不安而懷疑他人,實為家屬常見困擾。

建議可嘗試:

1. 平時留意失智者關於失物情況的「人事時地物」

(1)人:易懷疑或產生衝突的對象是誰?能否有先降低互動頻率、改變溝通方式的方法?

(2)事:以前是否有什麼易使失智者不安或有敵意的事件?最近是否有什麼特殊狀況發生?

(3)時:什麼時候易出現懷疑失物的狀況?(如:黃昏/傍晚、家中有訪客後…)

(4) 地:失智者常把物品忘在何處、原本常放置處在哪裡?

(5) 物:最常找不到、擔心遺失的物品是哪些(如:健保卡、錢包、存摺、首飾、老花眼鏡…);有沒有什麼相似或相同替換品可使其安心?

2.家中環境,可嘗試先簡化避免有過多失智者可藏物或自己不易一眼看到的空間(如過多抽屜、盒子等);或引導失智者在幾處較熟悉、固定的位置,配合適的隨身包包收納物品。

3.找出能提升失智者安全感、情況發生時安撫的溝通方式,如:心平氣和地一起想方法。

4.失智者若尤其對於財務較缺乏安全感,可能也須同步注意關於財物安全處理及法律議題,建議可再參考:《失智症法律須知》https://reurl.cc/O08qYA

Q4

輕度失智者不願意去有中重度失智者的日照中心,一般銀髮據點又跟不上,如何解決與安排?

失智據點的課程,沒有分級,輕度失智的長輩不願意和中重度失智長輩一起上課,該如何處理?

A

中重度的失智者,開始退化到3~5歲的小朋友,大家可以想像,小時候會玩什麼,可能是玩泥巴玩泥土,這樣的歷程,分不清楚什麼東西可以摸、可以抓,背後有一個原因,的確他們的認知功能退化。

一個是可以想看看,為什麼他要去玩排泄物、用過的衛生紙分不清楚當作毛巾晾乾來擦,這樣的狀況。

一個是沒有其他照顧者的陪伴之下,有沒有像是垃圾桶可以去遮蔽起來,他在如廁的過程當中,有沒有其他讓他轉移注意力,沒有辦法單純完成任務。

治療訓練方面,包括他的認知行為方面,一個是代償,讓空間更單純,另一個是避免他轉移注意力,影響執行任務的步驟。

Q5

輕度失智者不願意去有中重度失智者的日照中心,一般銀髮據點又跟不上,如何解決與安排?

A

一個是沒有自覺,一個是自尊心強、愛面子,為什麼他要去跟其他更需要的失智者活動。有一個失智者分享,看到比其他更重度,要坐輪椅、要餵飯,他內心會擔心自己也變成這樣。

一個是了解他不願意的原因是什麼,所有的問題都是先找到原因,才有辦法去做調整。

要先了解他的人生元素,如果我們為她設計的活動都不是她喜歡的,失智者心想:「我知道有很多豐富的活動,但是我不想讓別人安排我怎麼過活,難道我沒有一個自我決策的權利嗎?」失智者也跟我們一樣,有時候也想偷懶、也想要有自主權。

有沒有機會找到他喜歡的,失智者不參與團體,他想要有一個角落的空間、看報紙、聽個音樂,讓他從旁邊觀察團體,讓他有適應時間,他其實眼睛有瞄一下、耳朵有打開,當他有興趣的時候,他就會慢慢從後面走進來這個團體。

也不特別強迫他,從頭到尾參與活動,讓他有角落活動的機會。

在美國、台灣不同各地,都有不同的活動方式,除了在家附近除了這個點,有沒有什麼地方,帶著長輩去找看看,不管是據點也好,不管是社區大學…等等。

Q6

請問巴金森症合併失智症者,整天臥床只有餓肚子才起床喝安素,吃完又有各式理由躺沙發,食量也平均每天只有一1瓶。有何方式可誘導她自主,不臥床及增加食慾嗎?

A

在營養的方法調整,詢問營養師也是必要的。

像我們有的長輩也是這樣子,他吃完,喝完,就完全不動躺著,要先了解他是不是常態性情緒低落,甚至合併憂鬱症的狀況,要跟醫師討論說,是不是有用藥的需求;在生活方式的調整上面,先了解她為什麼不想動,再去誘發他有沒有什麼他有興趣的,像是聽到某些歌曲,願意坐起來跟我們哼個一兩句,慢慢得沒這麼無聊,有人陪伴他,願意起身走動,很多長者他們的食慾不振,有些長者是他們視覺接受上面,或是身體活動上面無力的狀態,鼓勵他們活動,如果長者有活動消耗熱量,讓飽食中樞受到刺激,才會有餓的感覺。

一開始先讓他有坐起來,轉動身體,一點點行走也好,從床上到旁邊的沙發也好。

增加食慾也好,像是地中海飲食的原則也好,不管食物的質地,不管是吞嚥的困難,食物有沒有色香味俱全,也是影響到想不想吃的因素,這部分看看有沒有其他營養師的課程。

Q7

長者在家中經常錯亂,會手抓大便用毛巾擦一擦藏起來,尿褲到處藏,如果沒法24小都隨時盯著,該怎樣的做會有點防堵效果?

A

中重度失智者認知退化,可能退至如2-4歲孩童肛門期階段,會有用手觸摸排泄物、或因為失認症(agnosia)/失用症(apraxia),而不知如何以合適的物品操作清潔等情況。

建議可嘗試以下方面:

1.觀察:原因、行為時間等(例:是否有約略習慣排便的時間?找不到馬桶位置、衛生紙?不會操作水龍頭?…)

2.環境調整:例如廁所內的毛巾、垃圾桶等,是否有需凸顯物品和磁磚/地面顏色對比;將乾淨褲子備用在旁;垃圾桶加蓋子、避免失智者易看到而取出垃圾誤用;簡化廁所內失智者易看到拿取的用品,避免停留於廁所內混亂的時間過長…等。

3.行為訓練:(可能須較長時間協助、適應)

(1)觀察習慣後,是否有可能在有照顧者時,定期帶失智者如廁,避免在感受到便意時來不及因應。

(2)陪伴引導於部分協助下完成如廁步驟,如:走到廁所→脫下褲子→坐到馬桶上→取衛生紙擦拭…等。

每位失智者的狀況不盡相同,建議可再將細節與個案管理師、或居家復能治療師等討論。

 

 

 

 

 

 

 

 

教材手冊(可直接點圖片連結或掃描QR Code)

國民健康署「動動生活」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282

屏東基督教醫院「預防失智症日曆」

https://happyaging.org.tw/promote-page/843891248541

【預防失智症日曆】電子版免費下載.png

台灣失智症協會「動一動系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IRlu204YEE

白永恩基金會公眾「勁康操-十巧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8nkiPOGAA

高齡者休閒運動套裝課程

https://youtu.be/PAbEW2ZetfM

國民健康署 「銀髮健康操」

https://youtu.be/JJn5FyHS6lk

 

口腔保健運動

-預防嗆咳、吞嚥咀嚼訓練

呷百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gjKHwyA4g

牙醫全聯會 「益口銅身操」

https://youtu.be/8JSwKZSIrmA

 

行動不變者轉移位、擺位

國興衛視 「日本長照轉移位」

https://youtu.be/1__XYZMJp0Y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長期照護擺位

https://youtu.be/V-EcX5Joses

 

更多資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全觀心理健康中心

「認知動腦/居家手做/內心放鬆系列」

https://reurl.cc/gWp2KN

新北市衛生局「失智關懷手冊」

https://www.health.ntpc.gov.tw/basic/?node=204887

台北市衛生局「失智關懷手冊」

110台北市失智照護資源手冊.png

https://bit.ly/3S8XPJ8

110台北市失智照護資源手冊_QR.png

長照服務地圖

https://reurl.cc/L0zd4L

輔具資源路口網

https://newrepat.sfaa.gov.tw/

 

——————————————————

👇課程講義

——————————————————

 失智者日常照顧與活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