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瑞智家屬訓練班》:「失智症家庭照護與關顧」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瑞智家屬訓練班》

失智症家庭照護與關顧

2021年8月5日 刊登

2021年7月底,瑞智家屬訓練班,最後壓軸登場,是由徐國強 主任帶來的「失智症家庭照護與關顧」,回顧前兩堂,首先是失智症的知識,接著為失智者打造活動,最後是對照顧者的關懷。

三堂系列課程,包羅了各項層面,也都帶給我們新的觀點,第一場提到除了要對失智症知識有所了解、避免誤解,還要把我們的眼光從關注疾病轉移到失智者本身上,第二場延續關注失智者本身,我們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失智者是我們重要的家人,傾聽他生命的故事脈絡,回顧記憶的點點滴滴,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俯首皆是我們跟失智者互動的良好素材。

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在照顧失智者的漫長歷程當中,照顧者卻顯少受到關照、承受著家人的不諒解,更甚至照顧者自己本身也都將心力擺在照顧失智者身上,忽略掉了自身,因此常感到身心俱疲,是時候將目光轉移到自身上了。

徐國強主任指出台灣正面臨高齡、少子化、照顧負荷比不斷攀升的趨勢,老老照顧、介護悲劇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徐國強主任用溫暖的話語,關心著螢幕面前眾多的照顧者們,適時的放下照顧吧,沒有關係的,多多利用社會資源,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正因為我們是這麼有責任心的照顧者,為了家人好,我們更需要先照顧好自己。

課程結束後,Q&A環節,更是有許多照顧者吐露出照顧的艱辛與壓力,彼此之間都有類似的心聲,也給予彼此安慰、加油打氣,徐國強主任更以自身照顧的實際經歷,同理照顧者們不被他人了解的辛酸血淚,其中還有面對到同時是照顧者也是專業人員的雙重身份,所帶來的困擾,應如何面對?小編一樣將Q&A問題整理在下文,課程影音請訂閱瑞智Youtube頻道,讓國強老師磁性的聲音引領您好好放鬆一下唷

 

20210731家訓班_會後Q&A

Q1

請問有哪些壓力管理的技巧?

A

跟各位分享,包括市面上的書、學者,都有教我們該如何紓解壓力的方法,都是各位可以去嘗試看看的。但是照顧者本身遭遇到的問題,常常是沒辦法跟別人說的,或是別人無法了解,心中會覺得憤怒、不滿,別人不了解我的心情。

因此建議大家要學會放手這件事,不追求照顧上的100分,這件事也跟各位照顧者的壓力有很大的關係。除此之外舒壓的策略有很多,但自己心裡面要先有一把拿捏的尺度,一定要找到能讓自己放輕鬆的方法,因為照顧是長遠的事。

Q2

如果被照顧長者,每天重覆問相同的問題,如我有幾個兒子,我怎麼會在這裡?這裡是什麼地方,照顧者可以保持安靜不回覆的陪伴嗎?

A

再有愛心的子女,每天一直被這樣問,一定會發飆。

我岳母也是中重度失智,我們習慣用的方法就是轉移,讓她有事做,以我岳母來說,我們常去看她的時候,帶她喜歡的音樂,跟他一起唱歌,用這樣的方式轉移她,她就會跟著歌一首一首唱下去。

有些長輩則是喜歡讀書或是做家事…等等,每個人喜歡的活動都不太一樣。

如果失智者的情況已經嚴重到當轉移也沒辦法安撫的時候,可以詢問醫師是不是有用藥的可能性。

『活動』是屬於非藥物治療,暫時行不通的話,除了一定要使用現有的長照2.0資源之外,也可使用藥物治療的方式雙效治療。非藥物治療屬於輔助性的療法,當我們壓力大到一個不行的時候,可以把長輩送去日照中心或是據點。

過往經驗看見,因為長輩不願意去,家屬就讓他回家而不堅持讓長輩前往適應,建議大家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與機構專業人員討論與諮詢,找到可以讓長輩願意前往機構或據點的方式,時間一長培養出長輩的規律之後,長輩就會慢慢地適應了。

因此我們還是要多面向使用各種方式,轉移注意力是我們常用的方式,有些長輩是挑豆子,有的長輩喜歡整理家裡,不一定會做得好,但是他會安靜。至於怎麼找到適合的活動,可以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找到適合的活動。

Q3

請問當失智者發生它可以做得到卻未把事情做好時,我們應該怎麼回應較適當.

A

還是盡量不要指責他。

第一點,您提出的這個問題有兩個面向,第一個是長輩其實是有能力做得到的,但是長輩不願意做;第二個面向是長輩可以做,但是做不好。當做不好的時候,我們家屬可以跟著一起做,就算長輩無法獨立完也沒關係,我們就從旁鼓勵他,如果照顧者能量是夠的,可以跟著長輩一起完成,跟著長輩聊聊天、帶著他的手把工作完成。

第二點是當長輩他有情緒時,照顧者的壓力會是很大的,可能會發生爭吵,長輩可能不見得能夠理解爭吵的內容,但是他卻能感受到負向情緒,因此可能會產生越來越大的衝突,此時當長輩無法完成,且覺察到他的情緒與不耐煩越來越高漲時,建議可以用一個話題把長輩引開,一段時間後再去試試看。專業教導我們需要按表操課盡量讓長輩有規律性,但有時失智者不見得能完成,因此可以隨機調動課表,甚至視長輩狀況刻意跳過某個課程,待下次或其他時段再重新安排執行即可。許多時候我們發現,在照顧失智者這件事上,讓失智者的情緒穩定更甚於按表操課。

Q4

照顧者的其他家人並不配合照顧者所提的做法、需求,請問要怎麼要求或是邀請他們一同照顧?

A

其他家人並沒有24小時跟被照顧者相處,因此不會知道被照顧者的所有狀況,以及照顧者之所以如此安排照顧的原因,這也是常常發生爭執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議家人間能先溝通就先溝通,若溝通出現困難時,我會建議找專業人員介入協調,讓專業人員跟所有家人一起討論如何照顧被照顧者這件事。

沒有參與照顧的家人,第一個他可能沒有對失智症有足夠的認識;第二、他可能會以為或指責都是照顧者沒有照顧好;第三、他們很少接觸與照顧相關的衛教資訊。因此會建議可以邀請其他家人一起參與專業人員的協調、課程與訓練等衛教活動。

有時我們需要安排專業人員介入到家庭成員舉行家庭會議,讓所有家人在當中可以接觸正確的衛教資訊與照顧技巧,有時也需要透過醫師當面衛教,以解決家人很多的疑惑。同時照顧者也可以嘗試邀請他們一起照顧,彼此輪流分工照顧,共同找尋可以嘗試的方法,不過之前的衛教更重要,沒接受衛教的家屬可能都活在自己的想像當中,與現實的狀況是脫節的。

Q5

請問老師在照顧過程中如何稍屏除自己的專業角色只做個單純的照顧者?

A

我自己本身也是專業人員,我一開始也是用專業的角度,嘗試解決家裡的問題,我也跟一些失智者的家屬分享,有一個重要的課題叫做家庭動力。

通常我們都是用專業人員的角度,站在客觀的立場,來試圖給照顧家庭最好的協助。

但如今我們是照顧者,我們就很難再完全使用專業、客觀的立場,撇下情感的羈絆,放在照顧這件事上。因此我建議雖然我們有專業的身分,但在照顧這件事上,我們就是扮演好子女的角色。

在專業上我們有專業的訓練讓我們知道可以如何執行照顧這件事,但實際上我們可能在父母面前卻完全無用武之地,這是因為與家庭角色和地位的議題有關。所以到底要怎樣才能把照顧這件事做好呢?通常我會拜託我的同事或朋友,來做我想做的事情。

父母對子女都有一種很有趣的反應,就是自己子女說十句話,永遠抵不過旁人說的一句話,別人講的話往往比子女更重聽,因此我會拜託我的醫師、護理師的朋友,進來代替我原本想要扮演的角色,做我想做的事。

我們不需要凡事都自己做,如果可以外借力量的,我們就請他們進來幫忙,我們的專業,可以幫助我們跟專業人員溝通,並且更順利的達成目標。

在自己家中長輩的面前,有時候扮演專業者,有時候扮演子女,這個是行不通的。

Q6

請問對於長輩的特殊行為如何看待因應,如從回收垃圾中撿東西 內衣褲曬在髒的地方

A

對於家屬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不舒服的事情,但是長輩他們是生病了,他們不能解釋自己想要幹嘛,而旁人也很難用常理去解釋長輩的行為。

照顧者我們需要練習不發脾氣這件事,如果長輩能溝通,那麼照顧者可以嘗試著跟長輩溝通說「我幫你拿去曬,你先回去坐好,曬好之後我告訴你喔。」

但這些方式有時有用,有時候沒用。

長輩可能堅持要自己完成,個人認為在照顧失智者上的最高原則就是讓長輩的情緒平穩。只要他不受傷,就讓他做,了不起就是再洗一次,

「這個衣服其實已經不好了,我要再洗一遍。」我就給他一個不是那麼好的衣服去破壞。

沒有一個絕對的方式,要不斷去測試,長輩能接受的方式是什麼,家屬之間的經驗分享也很重要,像是季節期間躁動的時候失智者情緒很糟,我可能就比較會順著她。

Q7

長輩平時就排斥居家服務 想不帶長輩出去旅遊 但長輩排斥喘息服務 請問如何調適安排

A

假設要帶長輩前往日間照顧中心受託,但是長輩一開始一定反對。此時會建議家屬找一天跟長輩先說好,今天帶妳出去走走,然後就不小心走到日照中心,家屬可以跟長輩說:「我要進去參觀,你陪我去」,參觀的同時,也讓機構評估,這個長輩能不能收,請家屬跟長輩說,「我有事情跟工作人員談,你先坐在這邊參加活動」,家屬不要離長輩太遠,在長輩視線上能看得到之處即可,然後先跟工作人員聊。

一次兩次三次前往中心,長輩慢慢就會安心與接受日照中心,在實務上有的長輩就是這樣進到日照,有一些失智者是會看不到家屬就有躁動的狀況,專業人員會了解該如何安撫長輩。

實際上這是一個適應的過程,只要撐過這個過程,長輩就能待很久,家屬需要調適,我通常會建議家屬不要太快輕易與長輩妥協,如果長輩仍有一些不接受與抗拒的情形時,我們還是有一些其他方式可以使用,例如:我們可以帶長輩出去走走、吃飯、逛街然後在轉回日照中心…等等的方式可以運用。

我們去日照,一般是讓長輩漸次增長時間,剛開始參加一次活動,再慢慢增加,一個禮拜去兩次就好,長輩可能就慢慢習慣了,早上時間一到就會準備好東西準備要去日照中心,然後家屬就可以慢慢漸次增加受託天數,最好的狀態就是每周五天的受託。

當然也有些長輩是連大門都不願意出的,如果要請居服員來家裡服務的話,可以試著跟長輩解釋,「我請朋友來整理家裡」,當然居服員除了整理之外,也可慢慢跟長輩有些互動,帶長輩熟悉之後,漸次的方式,慢慢加時間上去,長輩就會習慣。

Q8

父親要被提醒才會去洗澡,他可以自己洗,但是不會主動用肥皂,以致頭髮還是有油味,請問要如何幫助他洗澡時,記得要用肥皂或洗髮精?

A

父親可能已經忘記如何使用肥皂,也忘記要如何洗頭了,建議看看是否有家人可以陪同長輩一起洗澡,在洗澡的過程中提醒或幫助長輩完成洗澡的動作。如果在過程中長輩會抗拒(因為可能聽不懂指令)而不悅時,也可以邊唱歌邊完成洗澡的動作。當然,請居家服務員到宅幫長輩洗澡也是一個可以使用的選項。

Q9

父親這兩年會大小便失禁,不知道要自己去上廁所,要包尿布常弄髒床和褲子清理困難,晚上會起來翻冰箱吃東西,本來一直吃素,最近2個月連葷食都吃,平時也是不想動一直嗜睡,請問失智症都會有類似症狀嗎?失智症吃藥可以緩解症狀嗎?

A

失智者在照顧上最困難之處就是因為疾病所衍生出的各類行為問題,像是失禁、把玩排泄物、過去生活與飲食習慣的改變都是。行為問題的部分有些的確可以使用藥物進行緩解,但藥物的影響並非是完全的,建議需要同時搭配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的方式進行,方能夠緩解長輩的行為。

Q10

日照中心的長輩,長期不洗澡,也都穿著同一件外套,居服員來幫忙洗澡,哄他洗澡1-2次後,就不願意再被洗澡了!可以如何幫助他做身體清潔及換穿乾淨衣物?

A

有些時候在照顧長輩上面需要塑造不同的情境與場景,讓長輩覺得是有興趣甚至近一步願意配合的。例如:邀請長輩一起泡溫泉(其實就是在浴室裡面放一個沐浴盆,全身浸泡如果不願意配合,可以先從泡腳開始),切忌強迫長輩脫衣服與洗澡。因為長輩可能已經聽不懂脫衣服、洗澡與穿衣服的指令及意義,照顧者強制此動作,很可能反而造成長輩有被侵犯的感受,進而出現情緒不穩與生氣的情形。

Q11

真的   覺得很難說放下就放下…(家屬心聲,放下是指放不下照顧這件事)

A

說到放下很難,我自己看這個問題,我誠實跟大家說,我自己也做不到。

這個照顧的路程不知道要走多久,如果我沒有照顧好自己,倒下來了,其他人要怎麼辦?

自己承擔照顧者的角色,也都是很有責任感的人,照顧好自己,就是照顧好長輩。

我覺得這部分非常重要,照顧好自己,有些問題就先擺著,像是慢性疾病,他是上上下下的,有一點點的發燒,有一點點皮膚感染,我們可以做一些醫療上的處置,我常常跟家屬講,不用有太多的自責,有時候跟我們的照顧是否盡力是沒有太多的關係的。

各位照顧者,這是念頭的轉換,晚上睡覺之前,告訴自己,自己已經盡力了,不要想自己做不好、做不到,有一些負面的情緒,擔心、難過,我們要把我們負向的情緒轉移掉,做不到的部分,就專業人士幫忙。

各位已經做很多了,因為照顧是很難的事情,我很難跟各位說,要怎麼樣百分之百放下,因為我也沒有,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處在高壓的狀態,檢視自己的情緒,發脾氣是很好的警訊,覺察我們自己的身體訊息,肩頸緊繃,就去按摩吧,就去泡個溫泉,長輩一兩個小時,可以申請喘息服務,我們就出去休息,不會怎麼樣的,找資源幫助自己,不要長時間讓自己在高壓中。

 


 

 

 

資源連結|

辛苦的家庭照顧者,千萬不要一個人苦撐著!除了可以透過

長照服務專線1966申請政府資源協助外,也可撥打

家庭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尋求支援,讓您在長照的路上不孤單。

 

長照服務地圖

https://reurl.cc/L0zd4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