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甘泉咖啡坊》- 2022/01/17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甘泉咖啡坊」

2022-01-17

 

任憑風雨飄搖,依舊澆不熄我們滾燙的熱情🔥

下雨天.jpg

活動當天的天氣並不是很好,對於台北人來說只是稀鬆平常的下雨天,對於要帶失智者出門的家庭,卻是一個挑戰,我們在祭壇為每一位參與者出入平安代禱🙏,祈都能順利來參與甘泉。


擊肘.jpg

江爸與楊伯伯見面,開心地打招呼,也不忘防疫,用手肘來“give me five”🖐️


紅色喜氣.jpg

這一次甘泉咖啡坊活動是過年前最後一次,許多參與者不約而同都穿了紅色的衣服,整個現場充滿了喜氣,主持人湘霈姊詢問之下,許多失智者都是自己挑要穿什麼衣服!顯示出失智者還是可以為自己做主哦,而且大家也沒說好,卻好像心有靈犀一樣,都穿了個大紅!

 


結縭.jpg

可愛的楊伯伯、詹奶奶,結縭多年、比翼連枝,明明沒說好,卻不約而同穿了個情侶裝😄

 


春聯.jpg

說到了農曆過年,甘泉年前必辦的活動,就是來寫春聯唷,而我們的毛筆達人楊伯伯,一聽到要來寫毛筆,精神特別抖擻。

 


楊伯伯壓紙.jpg

志工在準備工作,楊伯伯都要親自下來把紙鋪平,專心致志的神情,都聽不見志工說:「楊伯伯我們來就好」😆,一心一意準備要揮灑毫墨。

 

二樓則是家屬支持講座,主講為「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 魏其斾社工師」,來告訴大家「善用資源來支援-失智症的社會資源報您知」(文末有講義下載連結,一定要看到最後唷)

上課.jpg

斾斾講師,一一關心在場的每位失智者家屬,詢問照顧情形給予關懷、使用資源的狀況,讓人感到很窩心💓

 

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呢?課程從五個面向切入

1.失智者

2.照顧者

3.長照/失智共照/其他單位

4.醫療單位

5.友善社區

 

失智者資源

好奇的觀眾,看到這裡可能會產生疑惑,失智者本身也是一種資源嗎?這也是斾斾講師第一個要翻轉大家的觀念,或許對於長年照顧的人來說,許多失智者的行為造成家人困擾,讓家人疲於奔命處理,但我們鮮少用不一樣的眼光,看看失智者的行為背後,有什麼意義?以及他還有什麼樣的能力?上課中舉例談到,一位失智者將穢物塗在牆上,斾斾講師問大家這一位失智者,還有什麼樣的能力(資源)呢?大家熱烈地回應,「他還有嗅覺」、「他還可以伸手、彎腰擦屁股」、「他知道要擦乾淨,保持衛生」、「他可以手舉起來到牆壁」…等等,不需要講師提示,在場的照顧者就舉出了好多失智者還能辦到的事!一個看似惱人的行為,翻轉思維,就可以看見原來失智者除去了認知障礙,失智者本身還是具備許多能力,只是我們太過於專注在負向的結果上。

 

可愛的爺孫互動-

「小德の剪片日記-每天都要上演18相送a偶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WHDjYYcx0

爺爺經常和老伴鬥嘴-

小德の剪片日記-老夏脆鵝愛吵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U48bBs1jQ

 

換一個角度、用不同眼光來看待失智者的行為,夏德萱拍攝短片,紀錄跟爺爺的互動,本來惱人的行為,退開一步旁觀,是不是就變成既可愛又好笑呀? 😆

 

照顧者資源

失智症家庭主要照顧者,時常不被理解,甚至被其他家人認為照顧不周,斾斾老師一再提醒千萬不要獨自一個人埋頭苦幹,一定要讓其他家人也體會看看,主要照顧者有多辛苦,給自己放一個假,讓其他沒有照顧過的家人試著接手,唯有親自體驗才知道!讓其他家人也成為支援。針對照顧者的資源,如家庭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有你-真好真好)

 

友善社區資源

再讓我們來看看,善用社區資源的例子,發揮創意巧思,社區都能夠化身為力量支持。

中天新聞》孝子套招店家先付賬 失智母樂「都免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b1NNZ6aeQ

 

其他長照資源醫療資源,斾斾講師在課程上做了詳細的講解,小編可以保證,這絕對是小編聽過最詳細的講解,這裡就不一一贅述,詳細請看文末斾斾老師的課程講義。小編幫大家整理以下資源連結供大家參考,千萬別客氣,讓我們善用資源來支援!

 

詢問社會資源 請撥打以下電話|

長照專線: 1966

失智者專線: 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

桃園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03-31962002199)

 

失智症資源網 

長照服務地圖.png

 

 

 

 

 

長照地圖 (尋找家中附近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

----------------------------------------------------

輔具資源入口網.png

 

 

輔具資源入口網 (輔具申請、預防走失)

----------------------------------------------------

台北市聯合醫院_記憶友善地圖.png

 

 

 

 

 

 

 

 

 

 

記憶友善地圖 (超強!超齊全!失智症資源一把罩!)

----------------------------------------------------

☑認識失智症/☑照顧策略/☑家屬支持/☑案例故事/☑資源地圖

其他資源整理,歡迎參考小編整合的內容

----------------------------------------------------

 

最後來欣賞失智者的作品,

祝賀大家新年快樂!

虎年行大運、虎虎生風、虎力全開、五虎臨門!


1642465938393.jpg
1642465938351.jpg
1642465938330.jpg

 

甘泉咖啡坊參與2022年度聯合勸募計畫 

※ 關於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

以「社會資源專業經理人」自許的聯合勸募,將各界的愛心匯集起來,透過專業監督及合理分配制度,支持全國各地社福團體的助人服務,幫助社區各個角落的弱勢朋友。2021年,透過聯合勸募的支持,協助283個社福夥伴推展共338件多元類型的助人服務。

聯合勸募在台深耕28年,偕同企業、公益組織、政府及社會大眾等各方力量,就台灣社會重要的社福議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致力於改善弱勢朋友的處境,培力社福團體提升服務品質,並推動捐贈、倡導及志願服務等參與方式,號召大眾參與公益,實踐公益社會的共好價值。

邀請您支持聯合勸募! http://www.unitedway.org.tw

 

課程講義

 (請記得答應小編,珍惜老師辛苦的結晶,尊重智慧財產權,檔案僅供下載學習使用,若需要分享,請分享本網頁並註明出處)

 甘泉咖啡坊-2022-01-17「善用資源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