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甘泉咖啡坊》- 志工培訓(2022/02/21)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甘泉咖啡坊」

志工培訓

2022-02-21

「傳承藝術-我」|吳懷慈 老師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就像一條河流,值得我們追本溯源去探索。

瑞智基金會邀請到-琪琪老師(吳懷慈),來幫甘泉志工上課,

琪琪老師同時也是甘泉咖啡坊的家屬,致力以「傳承藝術」來陪伴、療癒失智者,幫助失智者回顧其生命歷程。

上課1.jpg

 

當我們初次見到失智者時,不知道該如何陪伴?很容易就會陷入亂問的情形,尤其是考失智者「這個是誰?那個是誰?我是誰?」的這類問題,可以試想逢年過節的時候,當你忘記在場的人的名字,卻又不斷被問,場面會多尷尬,回到失智者“被考試”時,失智者當然也會覺得很困窘,因為他就是想不起來。

然而並不是問題本身問的不對,而是關係建立不夠以及不在情境脈絡當下,在琪琪老師的帶領之下,用可愛的小名認識彼此、用「竹筍竹筍冒出來」的遊戲破冰,在這冷冷的天氣裡,不但可以活絡一下筋骨(雙手合十向上伸展,就像竹筍冒出土一樣),還可以將場子一下子熱絡了起來,也開始對彼此產生熟悉感、信任感。

竹筍竹筍冒出來.jpg

活蹦亂跳的橘色竹筍們

接著輔以開放性的問題,「用一個顏色來形容自己,你會選什麼顏色?」、「為什麼選擇這個顏色?」來探索,提供受訪者一個自我述說的機會,也讓關懷志工更加了解其性格及喜好。

課程當天,志工們各個富有創意,許多奇思異想的顏色形容詞出來,「土耳其藍」、「馬卡龍綠」、「Tiffany藍」、「熱情紅」、「高貴紫」、「佳人粉」、「天空藍」、「水泥灰」、「奶茶棕」、「鵝蛋黃」…等等,有的是時下流行的品牌顏色(還不知道的人趕緊google,不然就落伍囉)、有的是性格鮮明的顏色形容,有的是具象的顏色形容,沒有一個是單調的形容詞!是不是很厲害呀?

透過上述的舉例,只是問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不但可以激發出創意,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可以初步了解一個人。

第二個問題是「用一個動物來形容自己,你會是什麼動物呢?」,與第一個問題的作用相類似,志工們有「老鷹」、「猴子」、「綿羊」、「水豚」、「流浪貓」、「獵豹」、「老虎」,再將先前形容自己的顏色搭配本題的動物,各種珍奇異獸就此產生,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能夠代表自我的標誌,例如:「馬卡龍綠的米飛兔」、「蘋果綠的老鷹」、「奶茶棕的老虎」、「火焰紅的猴子」…等等。

而每個獨一無二的動物,就是傳承藝術的創作主題,先利用剪影畫出動物的外輪廓,再拿舊雜誌、廣告傳單當作顏色填充素材,找到形容自己的顏色,剪成寬約0.8公分的長條塊,以同樣方向排列貼在動物外輪廓上,再將動物沿著外輪廓剪下來,貼在單色色紙上,就完成屬於「我」的作品囉。

作品合照.jpg

志工們當天的作品,每一個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能夠代表「我」的動物哦。

藝術傳承大合照.jpg

要陪伴失智者並不難,只需要一些些小巧思、技巧,更重要的是願意陪伴、傾聽,帶著失智者用好奇心一起探索這條生命的源流。

 

影音剪輯|悅玲(Joyce)

下午的課程是由孔子饅頭的老闆娘-悅玲(Joyce)來教志工們學影音剪輯,

悅玲老師長期關心失智症議題、也常送溫暖給失智症家庭,

一聽到甘泉咖啡坊的家屬有學習剪輯上的需求,

 

感動受神的呼召,舉辦公益的剪輯課程教學,

【感動故事】悅玲老師幫88歲的失智媽媽錄製拜年小短片

今天看到珍愛記憶月曆突然想到今年過年我回娘家幫我娘(84歲輕度失智)和我爸88歲各錄製一段拜年短視頻轉發給所有長輩親朋好友,他們看到兩老的影片都好開心,居然是可愛的年長者給大家祝賀,立馬回call電話給他們拜年。

錄影剪輯幫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老人家要有自尊,現在年輕人都不愛跟年長互動,何況是失智者,重複問,忘了自己、兒女是誰,懷疑東懷疑西不得人緣,照顧者身心俱疲,但我爸媽的影片一PO出去讓好多人感動,年長者的真誠、直率、單純是這麼可愛,轉念一下幫失智者留下美好畫面很值得的。

跟失智者是很好的互動,我放影片給我娘看,她說"這個人"跟她很像哦,但怎麼裝在手機裡?為什麼學她講話?我說你不知道你現在很出名了嗎?都上媒體了,全世界都知道你了耶,她笑得更開心了,一輩子為家庭付出,現在失智被討厭了,想了都心酸,過年最好的禮物就是讓父母開心,比包紅包更有價值,所以我年後積極教大家如何"高級C咖創富"

 

 

看過前幾期甘泉咖啡坊-活動花絮的瑞智好友,一定還記得我們提過善用科技幫親愛的家人攝影留念,有時候站在第三者客觀的角度來看失智者惱人的行為,因為離了一段距離觀看,反而變成得令人好氣又好笑,同時也記錄了自己在照顧歷程中付諸的努力,給自己正向的肯定,不至於照顧倦怠。

(《延伸閱讀》善用資源來支援-失智症的社會資源報您知 )

 

失智者跟我們一樣需要被尊重、被看見,過去是我們摯愛的親人、現在也是我們摯愛的親人,不應被失智扣上帽子,遮蔽了全貌,變得只關注在“失智症”上。透過甘泉志工培訓課程,傳承藝術,讓我們學會如何傾聽與陪伴,幫助失智者訴說生命故事;影音剪輯,是記憶的時光機,乘載著美好的回憶,是友善的橋樑,搭建起失智者與外界的溝通。

 

悅玲老師拍攝小短片勉勵志工們,除此之外老師也鼓勵螢幕前的各位,一起來學習:「學會拍影片、剪輯也會減少失智的機率哦,因為要一直動眼拍,用腦聽音樂、用口讀聖經,要整合很多資源,手眼協調全身動起來,真的善用科技,老了更值錢!」

 

影音剪輯課程-大合照.jpg

 

💪捲起衣袖|

志工招募表單: https://forms.gle/6XzBBbokFcqyrac2A

 

近期活動|

(點擊報名)

🔜 3/7(一)甘泉咖啡坊-「失智症的吞嚥照護」

🔜 3/12(六)跟著瑞智學習失智10堂課-「認識失智症及其行為症狀」

🔜 3/19(六)研習會-「恩典依舊 上帝眼中的失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