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甘泉咖啡坊》- 2022/03/21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甘泉咖啡坊」

2022-03-21

大手牽小手,回憶兒時夢。

最近天氣變化很大,早上陰雨綿綿、中午又大太陽、晚上又冷颼颼,櫻芳老師,同時也是我們甘泉的家屬,帶著大家一起來活動身體,像白牡丹一樣婀娜多姿~隨風飄搖。

白牡丹.jpg

身體律動時間,早晚天氣溫差大,要多動保持身體血液循環、以及注意穿衣保暖唷。

說到寫毛筆就是楊爸的強項,但是要在眾人目前高歌一曲,就顯得有些害臊了。

楊爸高歌.png

歌曲律動:楊爸一直害羞地說自己不會唱歌,半推半就地還是上台開了金嗓,能親臨聽到楊爸唱歌可是很難得耳聞呢!

 

傳承藝術-主題|我的手

帶領講師|琪琪(吳懷慈)

延續上次主題-我,這次是藉由...只要我們睜開眼睛,最長時間看見的部位-手(比起照鏡子看臉,手可是更長時間在我們的視線內呢!)

就因為我們很常見到我們的手,太過於稀鬆平常,也鮮少會去仔細地觀察它,但我們的手伴隨著我們變老,刻劃著記憶的歲月,手上的一道道紋路、血管、斑點、傷痕、繭,還有看不見的溫度、觸感、痛,就跟大樹的年輪一樣,埋藏著春夏秋冬交替的痕跡,一雙雙手中的光陰故事值得我們去仔細“摸”索、傳承述說。

小蜜蜂嗡嗡嗡.jpg

熱身活動:配合著琪琪老師的指令做動作,考驗著大家的反應速度,也喚醒大家手上的觸感,是不是很久沒有牽起老伴的小手手了呀?

可愛三連拍_文香建中.jpg

可愛三連拍_秀玲惠敏-2.jpg

可愛三連拍_班長丸子.jpg

可愛三連拍_楊家.jpg

才會不輸給年輕人呢!裝可愛三連拍,動動手指頭1、2、3,擺好pose捕捉最美的鏡頭📸

琪琪老師看盧媽媽的手.jpg

錦鳳楊媽媽.jpg

牛姊看楊爸的手.jpg

甘泉志工們,透由準備好的訪問單,表情認真地探索手上的故事,看似簡單的問題,例如:「您的手擅長做什麼事情?」就有好多事情可以分享!有的人擅長做家事、有的人擅長寫毛筆、有的人擅長記帳…等等。

麗雅與秀玲阿姨.jpg

藝術創作時間,天下沒有一雙手是長的一樣的,不信你的話,看看你的手指頭,每根手指的指紋方向,是一樣的方向嗎?

小編現場看到許多失智者,手很巧唷,對於彎彎曲曲的剪裁可是難不倒他們。

道明哥講手的故事.jpg

秀玲阿姨講故事.jpg

屈阿姨講故事.jpg

建中講故事.jpg

櫻芳講故事.jpg

完成作品後,結合方才訪問的內容及「我的手」,話匣子打開說個不停,講述著精彩的故事內容,有許多人回憶起了與老伴第一次牽手的故事-充滿青澀回憶的故事,連帶勾起了五官感受,再一次怦然心動,好恩愛唷 🥰

班長作品.jpg

盧媽媽作品.jpg

大合照_fin.jpg

溫馨大合照,大家拿著這兩次主題的作品,開心的微笑。

在看不見的作品背面,琪琪老師很用心地回去整理失智者們口述的故事,然後貼到作品的背面,再次感謝琪琪老師,帶進傳承藝術,用不同的角度切入,讓甘泉咖啡坊增添一筆色彩。

 

家屬支持團體|如何挑選機構不踩雷

講師|徐國強 社工師

面對到父母的年紀增長、老伴的功能衰退,開始不得不緊張起來,搜尋資訊查找機構,但面對到機構百百種、養生村?日照中心?安養機構?長照機構?名詞都搞不清,到底該如何挑選呢?

在投入茫茫機構海之前,國強老師先帶領家屬們,察覺自己的狀態,什麼時候我們會開始查詢機構呢?是不是已經累了、癱了、氣了,有一種我再也撐不下去了的念頭,這時候我們要勇於向外尋求幫助,也許會有一些阻礙的聲浪,「把爸/媽送進養老院,真是不孝!」、「你是不是不願意照顧爸/媽?」、「把爸/媽送進養護機構真的好嗎?會不會有老人虐待的情形?」、「養護機構能照著我的照顧方式善待爸/媽嗎?」,有一些想法是傳統儒家的束縛、有一些是還不夠認識機構的迷失。

國強老師依健康情況,簡單明瞭的分成4類機構:

1.安養機構(能夠日常生活自理者)

2.養護機構(生活自理功能有困難者)

3.長期照顧機構(罹患慢性病,且需要醫護服務者)

4.失智照顧機構(診斷失智中度以上、具行動能力者)

但實際情況還是要致電機構,機構人員進行評估,參照多方面現實考量是否入機構。

 

挑選機構前,需要做好的前置作業

1.經濟負擔費用考量,需要注意還會有額外費用(派車費、耗材、營養補充飲料)

2.離家距離的考量

3.準備好入住者的疾病史、用藥狀況(越詳細越好)

4.紀錄照顧重點(不強求機構人員一定要百分之百做到)

 

參訪機構的五大提示,以及務必要多方參考、不同時段去參訪,

1.多看:看環境整潔、逃生路線暢通、衛浴空間保持乾燥

2.多聽:工作人員、看戶、住民之間的對話

3.多聞:是否有異味?環境有沒有通風?

4.多問:日常作息時間表、活動安排、就醫安排…等等

5.多感受:人員之間的互動是否熱絡,住民的表情有沒有神

 

這裡小編僅摘要講師的重點,諸多細節還是要參照現實狀況考量(例如:疫情期間參訪機構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有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瑞智基金會: 02-25459079

台灣失智症協會: 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延伸閱讀》善用資源來支援-失智症的社會資源報您知

《延伸閱讀》選擇長照、安養機構最重要的四步驟!評估重點及費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