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甘泉咖啡坊》- 2022/07/04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甘泉咖啡坊

2022-07-04

葡萄園地|

在今天的甘泉咖啡坊開始之前,瑞智基金會的同工主動出擊,到訪楊爸、楊媽家中,陪伴失智者,也協助失智者操作3C上線參與甘泉活動,另外一端我們邀請美華姐到基金會辦公室,由同工小柳柳陪伴、教導使用3C上線參與甘泉。

參訪楊家.png

瑞智同工,嘉敏、淑玲到楊家陪伴失智者

 

主持人牛姊,聲音宏亮、有朝氣的和大家打招呼「大家好,我是OOO,你們都好嗎?」,也邀請大家有精神地向其他成員打招呼。

打招呼畫畫.png

上課歌.png

葡萄園地上課囉

 

牛姊:「現在夏天的晚上,有一種花綻放芬芳,大家知道是什麼花嗎?」

文香阿姨:「夜來香~」

老歌時間_夜來香.png

懷舊老歌時間「夜來香」

 

 

讚美操_依靠耶和華.png

防疫在家也不要忘記運動,促進腦部血氧量的運動,就是預防/延緩失智的CP值最高的良藥呢 🧠

 

 

接下來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繪本角色扮演,由失智者、家屬來擔任繪本當中的故事角色,牛姊主持人來擔任旁白引導,朗讀書中的對話時,需要進入角色搭配語調,適時地做出角色動作。

繪本扮演.png

家屬回饋說到,本來不習慣透過視訊說話的楊爸,為了盡力想要扮演好角色,用帶入情感的口吻念台詞,只要給失智者舞台展現,他們會遠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能辦到許多事唷!  💪

 

掰掰.png

葡萄園地下課囉,大家掰掰~ 👋

 

 

家屬支持講座|

由曾來過甘泉咖啡坊為我們講述「憶起留住記憶-失智症預防與營養」(複習連結)的蔡宜庭營養師,本次帶來主題「吃出健康-防疫飲食面面觀

蔡宜庭營養師.png

 

在台灣疫情爆發以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要面對到深愛的家人,或甚至是自己染疫的問題,平時該如何吃出健康,提高免疫力呢?如果染疫之後又該如何復原呢?

 

首要釐清的觀念是,現實世界沒有超級瑪利歐的無敵星星,並不存在吃了什麼食物就不會染疫,一切還是要健康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良好的運動習慣、調節壓力,提升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日飲食指南(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208)

飲食均衡表.png

 

蔡宜庭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用手掌來記憶 🖐️,大家不妨伸出你的小手手,一起來對照,印象會更深刻唷。

大拇哥

全榖雜糧類(重要熱量來源)

食指

豆魚蛋肉(每餐份量一掌心)

中指

蔬菜(菜要比水果多,1.5碗)

無名指

水果(一天2拳頭)

小拇指

油脂堅果(太多太少都不好)

手掌心

牛奶(每天早晚一杯牛奶)

 

全榖雜糧類是每日重要的熱量來源,若不喜歡、怕吃太多白飯,可以用其他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例如:紫米、糙米、燕麥、芋頭、南瓜、地瓜…等等,來替代1/3的份量。除了是主要的熱量來源之外,亦是維生素B、維生素E、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唷。

 

豆魚蛋肉,蛋白質來源,建議攝取順序為豆、魚、蛋、肉(沒錯就是這個名稱),傳統的豆腐(對比於嫩豆腐)富含鈣質,魚類的脂肪含量較低,鮭魚、鯖魚甚至有O-mega3優質脂肪酸,每天建議吃一顆蛋,紅肉富含鐵質,加工肉製品要少吃!

 

蔬菜類,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來源,深綠、深黃的蔬菜(地瓜葉、青江菜、芥藍菜、空心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鈣,其他還有類胡蘿蔔素(甘藍菜)、花青素(茄子、紫地瓜)、茄紅素(大番茄)、類黃酮、含硫化合物(花椰菜、洋蔥、大蒜)…具抗發炎作用的健康元素,以及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維持腸道健康,各項元素都是重要的免疫力維持幫手!

 

水果類,維生素C來源,例如:芭樂、黃金奇異果、柳丁、柑橘,花青素,如:葡萄、藍莓、蔓越莓、李子…等紫色水果,維生素C有抗氧化、抗發炎效果,是感冒、染疫時重要的角色,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每天建議攝取量100毫克)可以更快恢復!

 

油脂堅果種子類,油脂來源,也富含維生素E,例如:各類堅果、植物油、酪梨,維生素E具抗氧化作用,維持免疫系統運作,宜少吃動物性油脂,尤其油炸過後的加工食品!

 

乳製品,鈣質來源,每天建議早晚一杯(250c.c.)牛奶,若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亦可從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起司,豆類、蔬菜來攝取鈣質,宜避免與咖啡因飲品一起飲用,會影響鈣質吸收。

 

,水是重要的身體成分,體內許多化學反應都需要水來參與,每天建議攝取量是體重x30~40毫升,若不喜歡喝水的朋友,可以添加一些風味,例如:添加檸檬片、柑橘、花草,或是有的人喜歡喝氣泡水,綿密、刺刺的口感來增加飲水量,也是不錯的方法唷。

 

若是染疫了…

蔡宜庭營養師,提醒大家染疫時,身體正處於修復狀態,比平時還需要更多熱量、水分,若沒有胃口,可以攝取高營養密度的食物(酪梨牛奶、堅果飲),富含水分的食物,如:豆腐、湯麵、優格、蒸蛋。

其他重要的抗氧化、抗發炎元素,幫助從疾病中更快恢復,可以參考前段均衡飲食的內容,例如:維生素A、B、C、E以及Omega-3…等元素。

 

進一步詢問…

珍妮絲營養書.png

 

 

 

 

 

若看完本篇,您還有疑問,蔡宜庭營養師歡迎大家搜尋「珍妮絲營養書」FB、IG、官網,來進一步詢問,瑞智小編偷偷告訴大家蔡老師在課堂上還分享了很多私房菜單,教你如何把蔬菜變好吃、做適合咀嚼困難者的營養餐,讓不喜歡吃菜的小朋友、老人都讚不絕口,不知不覺就把營養加入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