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甘泉咖啡坊》- 2022/08/01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甘泉咖啡坊

2022-08-01

葡萄園地|

    今年度5月疫情重新襲捲而來,直至最近才漸漸趨緩,終於在8月1日讓我們再次凝聚在一起,在家悶壞了的長輩們,一見到彼此就熱情地打招呼,口罩下掩藏不住開心的笑靨,終究還是面對面傳遞溫情來得最直接。

婉芝姊_笑容.jpg

 

經歷許久,甘泉回歸實體,主持人湘霈姊考考大家:「還記得上課歌是什麼嗎?」,建中大哥快如閃電的回答:「我知道!」,還十分熱情地大聲唱了出來,可是…怎麼好像跟往常不太一樣?哎呀!建中大哥,你唱得是別班的上課歌啦,一陣哄堂大笑。
甘泉上課歌.jpg

 

好裡家在,楊媽接著一下子就想了起來,手舞足蹈比了出--快樂的手勢:「平安喜樂、平安喜樂,在這裡、在這裡。」,伴隨著小烏班,懷念的烏克莉莉琴聲揚起,成員們自動自發地做出招牌動作來,因為他們知道甘泉咖啡坊上課囉 🔔
小烏班.jpg

 

活力十足的動感小天后-惠芳老師,又來教大家跳手語歌囉,帶著大家「活出愛」

動作跟不上也沒有關係,只要跟著動一動就很棒!因為運動就是預防/延緩失智的最佳良藥。
惠芳老師2.jpg

 

懷舊老歌時間「蝸牛與黃鸝鳥」,光看歌名可能會覺得很陌生,但只要一聽到旋律大家一定會回想起來「啊!是這首歌啊…」,當主持人把麥克風遞到成員們的目前時,每個都變成機智歌王,說沒聽過的人都突然會唱了起來 🤣
盧媽媽唱老歌.jpg

 

現在是農曆七月,台灣的傳統信仰會敬畏鬼神,而對於基督徒來說,應當要倚靠耶和華的大能,就會帶來平安的心,主持人帶著大家靜心默禱,近期世界的動盪、疫情肆虐,我們都需要一顆平安的心。突然之間,江爸就有感而發,大聲的帶著大家禱告,其實江爸是輕度到中度的失智者,活力充沛的樣子常常讓人看不出來,甚至還當志工“趴趴走”常常幫別人禱告(更多江爸的故事…),很多受江爸幫助、聽著禱告的人,心裡也是得著安慰!
江爸禱告.jpg

 

懷舊藝術創作,主題: 「我家」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帶領者牛姊用這首,再經典不過的兒歌,描繪出每個人對於“家”的意象,講到小時候的回憶,就連平時比較安靜的成員們,各個都話匣子都打開,過往的回憶都湧現了出來,每個人對於家都有不同的描述與嚮往,有的人是紅磚瓦屋頂、有的是意象式的粉紅泡泡,也有人家裡附近的地形就跟童謠一樣,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那是一個河水乾淨透澈,而且伸手去撈就可以撈到魚蝦的美好年代,而不論是怎麼樣的畫作,都照映著每位成員心中那個最美的「家」。
合照_藝術創作我的家.jpg

 

家屬支持講座|

主題:「居家長者/照顧者肌力強化運動,氧肌從現在開始」

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 鍾孟修 職能治療師

有著職能治療專業背景,再加上身為物理治療所的創辦人,同時具備物理治療專業知識也是必要的。有著雙重專業背景的鍾老師今日講座帶來豐富的新知,有很多打破過往迷思的重要觀念,讓家屬、志工們聽得津津有味,以下小編摘述幾項重點,完整課程內容、包含動作示範影片,在文末的PPT課程檔案,請務必看到最後唷!
鍾老師上課.jpg

 

肌少症在65歲以上的長者,盛行率約為7%,不算高也不低的數字,但鍾老師認為真實數據應該不止如此,舉出另一項數據「不用手扶,無法從座位上站起來」,從70~74歲需要扶手的平均比例為9.5%,一路攀升到80歲以上平均比例為35%,從另一項指標中可以看出,肌少症的隱憂仍然是存在,不容被低估的。


居家長者照顧者肌力強化運動氧肌從現在開始.png

(摘自 鍾孟修講師 ppt內容)

 

我們常會聽到一種說法,不要上下樓梯傷膝蓋、慢跑會傷膝蓋…等等,所以我們就要避免這一類運動,其實恰恰好相反,並不是說這類運動不存在傷害的可能性,造成傷害的原因是因為用力過猛、姿勢不對,例如上下樓梯時角度不對,平行劃圓造成膝蓋磨損,或是跑步時,腳跟先著地,然後又發出“蹦、蹦”的踏步聲響,那當然產生的衝擊力會造成傷害。

關節炎、肌力不足可以逆轉,靠得就是運動,「噴射機阿嬤」在58歲被告知膝關節退化需要開刀治療,阿嬤不願意換人工關節,因此才開始積極運動自我修復,沒想到越跑越健康,不用動刀了,還跑出興趣來,出國比賽得到金牌,還打破跳遠紀錄!

居家長者照顧者肌力強化運動氧肌從現在開始5.png

(摘自 鍾孟修講師 ppt內容)

人體的奧秘,也是遵循著用進廢退的原則,如果我們真的害怕受傷,就不去鍛鍊身體、不進行活動,那只會退化得更快,反過來說只要給予適當的壓力刺激,我們的肌肉、骨骼,甚至會變得更結實、更強壯!

 

「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

    --運動原則超負荷、可逆性、超補償的重點概念

尼采的經典名言,貼切地可以形容,強化肌力的循環,只要挑戰的重量強度,恰恰高於現在的極限(超負荷),且可以做完8~12下為一組,做1~3組。剛運動完的隔日會進到修復期,這時候會感到痠痛是正常的!但是運動當日就出現痠痛的情形,就很有可能是拉傷、姿勢不正導致的傷害,在正常的痠痛過後,肌力表現就會超越過往的基準能力(超補償)。

居家長者照顧者肌力強化運動氧肌從現在開始3.png

(摘自 鍾孟修講師 ppt內容)

 

銀髮族的身體運動建議(一周)

年長者,更需要運動!原因是年長者的肌肉量、肌力流失比年輕人更快,更沒有本錢不運動,因此建議一周要運動5天,每天30分鐘,每分鐘心跳110下,看似不容易達成,其實可以將時間拆分成3段,早、中、晚,3個時段,即使是走一走,只要有達到稍稍會喘的程度,就有運動效果。另外5天當中,要有2天是肌力運動,在下一段落「七類常用功能性運動」,鍾老師有親自示範影片,且針對長者做適度的強度調整。
居家長者照顧者肌力強化運動氧肌從現在開始2.png

(摘自 鍾孟修講師 ppt內容)

 

七類常用功能性運動(請搭配文末鍾老師課程PPT示範影片,跟著一起做看看吧)

這7類功能性運動,是我們生活中常會用到的動作,只需要簡單的輔具,像是彈力帶、椅子、軟墊、水壺…等等,在家就可以輕鬆運動,將家中的環境布置安全,快來跟著鍾老師的影片示範,快樂地揮灑汗水吧!

居家長者照顧者肌力強化運動氧肌從現在開始4.png

(摘自 鍾孟修講師 ppt內容)

 

課程講義icon.png

 

 

 

(請務必答應小編,尊重講師的智慧財產權,檔案僅供學員複習使用,引用請提供本頁網址並註明出處,謝謝)

>>若還有其他疑問,歡迎可以進一步搜尋「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找專業人士諮詢唷。

 

《延伸閱讀》「三分蛋白質,七分靠運動!」光吃不運動,你也會得肌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