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甘泉咖啡坊》- 2023/12/14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甘泉咖啡坊

2023/12/14

☃️天氣轉涼,即將就是聖誕節到來的日子,甘泉咖啡坊也充滿了溫馨的氣氛,一同唱聖誕歌、平安夜,以及同工準備了精緻的手作小禮物贈送給家屬、失智者們🎁❤️

唱歌_平安夜裡真平安.jpg

發聖誕禮物.jpg

賴伯伯與太太跳讚美操.jpg

 

▎葡萄園地

主題: 園藝活動-聖誕毛苔球

講師: 陳佑瑜 老師

 

雙手用力搓搓、揉揉、捏捏一團球,長者們到底在做些什麼?有人說看像是肉鬆、我看倒像是毛毛蟲🐛

乾燥苔草.jpg

 

一根根長滿鬍鬚的水苔🌿,有一點潮濕,摸起來很柔軟、輕輕地包覆住雙手,讓人忍不住拿在手上把玩、揉捏一下,有點像小時候在玩鬆軟的泥土一般,讓長者們透過觸覺回想起過往的回憶,再藉由用力的揉捏,鍛鍊手指的抓握力,把苔球的泥土給緊緊捏實、捏緊,大家可要細心呵護,可不要讓裡頭的“餡料”掉出來囉!

李媽媽專心挑選.jpg

包草.jpg

吳大哥.jpg

 

一顆顆可愛的“本丸”熱騰騰出爐,但是光靠水苔的包覆力還不夠,還要用QQ線再纏繞、繃緊,以前是做裁縫的李媽媽,很熟悉針線活,細心地、慢慢地一圈一圈繞阿繞,就好像媽媽怕小孩在寒冬著涼到,仔細地把衣服的縫隙都一一縫補上,漸漸地…我們的掌上聖誕樹看見了雛形🎄

建中哥.jpg

 

大廚出菜!最後也是不可馬虎的一步,當然就是要來擺盤拉,經典的禮物盒、紅色蝴蝶結、搭配森林系的銀葉板根種子,擺在桌上看起來就很療癒,長者們看到自己動手完成的作品,眼睛就為之一亮,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也為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先種下一顆祝福的種子🎄。
Jessie.jpg

賴大哥.jpg

 

▎家屬支持團體

📖主題: 知彼知己~談溝通~

🎙️講師: ChiChi社工師

1214家屬支持團體_FB封面.jpg

ChiChi講師帶領主題「知彼知己~談溝通~」教導家屬與失智者溝通,敞開在每位學員前,引領著我們進入一個深奧而美好的世界。

在第一個重點,講師用溫柔地語氣提醒家屬們,照顧他人之前,記得要照顧好自己。這告訴我們,自己的價值和幸福同樣重要,只有在自己充滿愛和能量的情況下,才能更好地照顧他人。🤚💓

當談及與失智者的互動時,學員們分享的幸福小事彷彿是一陣暖風,輕輕撫過心靈。透過逗趣的舉動、共飲咖啡、陪伴唱歌跳舞,家屬們展現了無盡的愛與耐心。這些建議和分享,如同一束陽光,照亮了照顧的道路,讓我們看到了愛的可能性。

而在談及照顧者的心理調適時,講師的話語彷彿是一片綠洲,讓我們在漫長的照顧旅程中找到了寄託。肯定與獎賞自己,學習技巧,互相交流,這些都是前行的動力,讓我們不再感到孤單。

最後,在溝通的三大原則中,我們似乎找到了心靈的指南針。1.理解疾病,接納情緒;2.不用情緒解決情緒,3.而是成為失智者的好朋友。這樣的愛和理解,彷彿是一場音樂,讓生活的旋律更加和諧。

讓我們在愛的旋律中,找到了生命的美好。每一位學員的分享,都是一首動人的樂章,將愛傳遞得淋漓盡致。讓我們一同踏上這段充滿愛和理解的旅程,與失智者共同奏出生命的交響樂。

 

課程講義(下載)

(*請記得尊重智慧財產權,講義僅供學員複習使用,引用請註明來源)


小額募款宣傳_wave2.jpg

▎支持瑞智 友善失智

現在 捐款支持

【贈-失智者手繪設計杯墊一組】

❤️定期每月100元(12期以上)

❤️單筆1200元以上

🔗 https://bit.ly/864_donate

友善失智,讓社區的愛承接住每一位失智者!

 

【 銀行匯款 】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

銀行:中國信託銀行 復北分行

銀行代碼:822

帳號:218540153542

 

【 郵政劃撥 】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

帳號:50434631

 

*捐款後

📞請來電 02-2545 9079, 分機807李小姐

📧或是e-mail: alzheimers.tw@gmail.com

告知捐款帳號後5碼及捐款人資料(姓名、電話、地址),以便寄送收據。

 

 知己知彼談溝通-講義